当前位置:首页 > 律净双修

憨山十要

来源:中国佛教禅宗网   日期:2015-12-25 00:00:00  

憨山大师.jpg

  什么是禅?禅是憨山十要,即憨山禅师提出的修行的十大注意要点。
  
  憨山大师对于禅者的修行,提出了十点应该注意的方面,这对于今人的修行来说,是具有指导意义的。
  
  第一,学道之人要看破世间一切境界,不要跟随妄缘而转。也就是说,脚跟要稳。
  
  第二,要有为了生死大事而修行的决心,以一副铁石心肠,不被妄想攀缘夺取自己的志向。这实际上是讲的要有决定志。
  
  第三,要将从前的一切错误见解、恶知见,全部洗尽,不存一毫。这是讲的要除错误之见。
  
  第四,要有真正放走、舍弃身和命的决心,这样才能不被这个身体生命所常有的死亡、生存、病患等恶缘所障碍。这是要有不惜身命的决心。
  
  第五,要发正信正见,不可听信邪师的错谬见解。这是讲要有自己的分辨能力。
  
  第六,要认识到古德禅师的真正用心之处,以参究话头作为重要的修行方法。
  
  第七,日常修行时,不论在何处,都要持正念,不要被幻化所迷惑。
  
  第八,要一直修行向前,不可以停止修行而等待开悟。这是进要精进不歇。
  
  第九,要持久远修行之心,要这样立志:如果达不到古德的修行境界之地,决不罢休。不能得少为足,有一点小收获就满足不前。
  
  第十,要舍要休,舍之又舍,休之又休,舍到无可舍之处,休到无可休之处,自然能够见到好消息。

——本文选自南京清凉寺(原标题:禅是憨山十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