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律净双修

流传千古的禅宗佳话――六祖与印宗

来源:中国佛教禅宗网   日期:2015-12-16 00:00:00  

  在一场风动抑或幡动的争论不休中,突然一句让印宗闻之竦然若惊的回答:“不是风动,亦非幡动,仁者心动”。这场看似偶然的相遇,成为了六祖广弘禅宗的伊始!
  
  印宗(627—713),《宋高僧传》卷四有传。善《涅盘经》,又精戒律。
  
  关于印宗与六祖的相遇,《坛经》是这么说的:六祖到了广州法性寺(现今的光孝寺),遇到印宗法师讲《涅盘经》。因二僧人论风幡义,一曰风动,一曰幡动,议论不已时,惠能进曰: “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在动,是诸位的心在动”,此话一出,令所有在场的人都惊讶不已。于是印宗将惠能请到上席就坐,并向他求证佛旨大意。只见惠能所说简单明了且句句入理,根本不束缚于文字。这时印宗发现面前这位在家人绝非常人,于是直接问惠能:我很早已听说得到黄梅教法传承衣钵的人来了南方,莫非是你?”惠能答:“不敢当!”。至此坛经云:“宗于是作礼,告请传来衣钵,出示大众”,这时惠能的身份才伊此公开于大众。之后的一段对话,更是无比精彩:
  
  “宗复问曰:"黄梅付嘱?如何指授?"
  
  惠能曰:"指授即无,惟论见性,不论禅定解脱。"
  
  宗曰:"何不论禅定解脱?"
  
  惠能曰:"为是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之法。"
  
  宗又问:"如何是佛法不二之法?"
  
  惠能曰:"法师讲《涅盘经》,明佛性是佛法不二之法。如高贵德王菩萨白佛言:"犯四重禁,作五逆罪,及一阐提等,当断善根佛性否?"佛言:'善根有二:一者常,二者无常;佛性非常非无常,是故不断,名为不二。'一者善,二者不善;佛性非善非不善,是名不二。蕴之与界,凡夫见二,智者了达,其性无二;无二之性,即是佛性。"
  
  印宗闻说,欢喜合掌,言:"某甲讲经,犹如瓦砾;仁者论义,犹如其金。"”
  
  说完,印宗为惠能削发剃度,并且拜他为师。
  
  故事说完,不知大家有没有被前辈高僧的行为所打动,那是怎样的一种胸怀?印宗大师没有被一己狭隘的嫉妒而左右了那颗为求得正法的赤诚之心,他为六祖剃度后已经成为了六祖的剃度师,然而印宗立即拜六祖为师。读到这,不禁让人几度梗咽。
  
  假如当年的六祖来到了这个末法时代,不知又会怎样呢?

上一篇: 莫漫求真佛【禅诗赏析】
下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